欧美区一区二,久久久爆乳一区,av一区二区三区人妻,亚洲精品av天堂网,青青草99re,欧美伊人射,日本韩国一区二,操操操干干干av,久久成人91

研究顯示:“適量飲酒有益健康”或為誤區(qū)

分享到:
分享到:

研究顯示:“適量飲酒有益健康”或為誤區(qū)

2026年04月15日 10:05 來源:中國新聞網(wǎng)
大字體
小字體
分享到:

  中新網(wǎng)長沙4月15日電 (記者 徐志雄)中南大學(xué)湘雅二醫(yī)院14日發(fā)布了該院“中年人飲酒行為與死亡風(fēng)險關(guān)系”的研究成果。研究顯示,即便處于中等攝入水平,總酒精攝入仍與癌癥死亡風(fēng)險增加相關(guān),這挑戰(zhàn)了“適量飲酒有益健康”的觀念。

  該研究基于英國生物樣本庫超過34萬人的長期隨訪數(shù)據(jù),從攝入量、酒類類型、飲酒時機(jī)三個維度,系統(tǒng)評估了酒精攝入與全因死亡、心血管死亡和癌癥死亡之間的復(fù)雜關(guān)系;并在統(tǒng)計模型中綜合考量年齡、性別、飲食質(zhì)量、身體活動、教育、健康狀況、社會經(jīng)濟(jì)等多種混雜因素,以此更精準(zhǔn)地識別飲酒行為與健康風(fēng)險之間的內(nèi)在關(guān)聯(lián)。

  研究顯示,首先,高劑量飲酒會顯著升高全因死亡、心血管死亡與癌癥死亡風(fēng)險;即便是中等攝入量,總酒精攝入仍與癌癥死亡風(fēng)險增加相關(guān)。

  其次,雖然任何酒類的高攝入均會升高癌癥風(fēng)險,但不同類型的酒對健康的影響也存在差異。啤酒和烈酒與多種死亡風(fēng)險呈線性正相關(guān),而葡萄酒則呈現(xiàn)J型關(guān)聯(lián),即低至中等量飲用紅葡萄酒與較低的心血管死亡風(fēng)險相關(guān),但這可能與葡萄酒飲用者更健康的生活方式有關(guān)。

  最后,餐前空腹飲酒風(fēng)險明顯高于餐中或餐后飲酒。這可能與飽腹?fàn)顟B(tài)影響乙醛的吸收和生物利用度,進(jìn)而導(dǎo)致不同的器官特異性毒性有關(guān)。

  研究團(tuán)隊表示,此前,在公共衛(wèi)生層面關(guān)于“低至中等量飲酒是否有益健康”的話題,一直缺乏一致結(jié)論。本次研究通過大樣本、長期隨訪數(shù)據(jù),為科學(xué)界定飲酒風(fēng)險提供了重要循證依據(jù),對完善公共衛(wèi)生建議、指導(dǎo)個體化生活方式干預(yù)具有重要意義。

  目前,該研究成果已成功入選2026年美國心臟病學(xué)會年會(ACC.26)并作學(xué)術(shù)報告,被ACC評為大會重點推薦摘要之一。(完)

【編輯:葉攀】
發(fā)表評論 文明上網(wǎng)理性發(fā)言,請遵守新聞評論服務(wù)協(xié)議

健康新聞精選:

換一批
本網(wǎng)站所刊載信息,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網(wǎng)觀點。 刊用本網(wǎng)站稿件,務(wù)經(jīng)書面授權(quán)。
未經(jīng)授權(quán)禁止轉(zhuǎn)載、摘編、復(fù)制及建立鏡像,違者將依法追究法律責(zé)任。
Copyright ©1999-2026 chinanews.com. All Rights Reserved

評論

頂部

建阳市| 米泉市| 微山县| 辽源市| 大化| 灵寿县| 丰宁| 通化市| 松江区| 勃利县| 曲阳县| 房产| 长海县| 曲水县| 荔浦县| 乐至县| 杭州市| 平塘县| 根河市| 万源市| 牙克石市| 兰溪市| 高陵县| 池州市| 鹤山市| 板桥市| 抚远县| 武清区| 陇西县| 馆陶县| 藁城市| 博白县| 泸西县| 股票| 喀喇沁旗| 浑源县| 花垣县| 同江市| 仁布县| 汉寿县| 高雄县|